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23-03-28 15: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动物医学院于2020年7月成立,是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学校为促进相关学科调整融合,撤销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建制合并兽医学科设立而成,是适应国家及地方战略发展、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是深化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国际化办学和发展新农科的重要举措。学院秉承“通识为基、专业为本、实践为要”的新农科人才培养理念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的兽医工作理念,走“奋进凝院、育人立院、人才兴院、学术强院”之路,培养三农情怀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勇于创新、敢于实践,能参与未来国际农业科技竞争,引领未来动物医学发展方向的动物医学类拔尖创新型、应用研究型高素质人才。

学院教育起源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私立华西协合大学、建华高级农业学校,近百年办学历史。1995年建立西南地区第一个兽医产科学硕士点,2005年获得兽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单位,2008年动物医学专业成为重庆市品牌专业,2010年动物医学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8年成功申报兽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动物医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兽医学所属生物类学科群为国家“一流”建设学科。动物医学、动物药学专业为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试点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专职教师77人,管理人员5人,辅导员6人,实验技术岗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57人,讲师等中级职称39人。获得博士学位共计68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80%,研究生导师40人。学院有教育部动物医学类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兽药审评专家、中国兽药典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重庆市学术带头人、重庆市产业技术带头人、突出贡献专家等人。“十三五”以来,学院承担科技部、农业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重庆市等各级各类科研计划项目20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主编、参编教材及专著30余部,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500余篇,其中SCI论文30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10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近10项;学院在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推广、扶贫开发和产业规划等项目,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30余人入选国家三区人才和重庆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地方先进事迹多次被国家及地方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学院现有动物医学专业、动物医学(宠物医学方向)、动物药学专业、中兽医学专业全日制在读本科生150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博士后、博士生10余人。学生先后获获第十二届“挑战杯”重庆赛区特等奖、全国决赛三等奖以及全国技能大赛特等奖,近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50%以上的本科毕业生考入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20%左右的毕业生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就业,30%左右的毕业生就业于国内外知名企业,有国外学习经历的学生比例达20%。

学院位于中国畜牧科技城、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核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牧)、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所在地,是其主要建设、支撑单位。建有国家级动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市教委兽医科学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兽医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市教委牧草与草食家畜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建有动物健康与动物性食品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中兽医药研究所、免疫学研究中心、兽用药物制剂制备与质量控制中心、动物疾病快速诊断防治中心、教学动物医院等校级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与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日本、荷兰、澳大利亚、泰国等20多个国家的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日本北里大学(Kitasato University)、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英国皇家农业大学(Royal Agricultural University)等建有多种形式的学生长短期出国交流项目,与泰国孔敬大学和皇家理工大学等每年互派教师和本科生交流学习。

学院秉承西南大学“含弘光大、继往开来”的校训,发扬“特立西南、学行天下”的大学精神,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以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为中心,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科研教学型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