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曹立亭课题组在沙棘籽多酚用于冷鲜肉保鲜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2-12-30 17:27  作者:曹立亭   编辑:池玲   审核:方仁东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学院中兽医学系曹立亭课题组在农林科学领域Top期刊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在线发表了题为“Optimizing the purification process of polyphenols of sea buckthorn seed and its potential freshness effect”的研究论文。

沙棘是一种药食同源的特色经济作物,具有增强免疫、抗氧化、抗衰老、保肝护肝等药理作用;沙棘籽作为沙棘果加工生产利用的副产品,储量巨大。为构建沙棘加工废弃物资源利用的绿色模式,促进沙棘的综合利用以延长产业链,曹立亭课题组对沙棘籽中的多酚成分进行了提取纯化并对其作初步鉴定,分析其体外抗氧化活性与抑菌性能,并探讨以游离酚为主要活性成分的复合保鲜液对冷鲜肉的防腐保鲜效果。

研究发现,HPD826AB-8树脂分别为沙棘籽游离酚和结合酚的最佳纯化树脂;鉴定得到沙棘籽游离酚、结合酚主体结构均为原翠雀定。生物活性探究表明,纯化后的游离酚体外抗氧化能力整体上优于结合酚;4℃下,以2.5%沙棘籽游离酚、2.25%壳聚糖、0.15%VE组成的复合保鲜液对冷鲜肉具备一定程度保鲜能力,延长货架期至第9天。本研究揭示沙棘籽多酚具备应用于食品保鲜的潜在价值,有望成为一种新型的天然生物保鲜剂。

西南大学为该论文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学院2020硕士研究生黄欢和2016级硕士研究生李颜桃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曹立亭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重庆市科技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重点项目(cstc2019jsccx-lyjsBX0003cstc2021jscx-lyjsAX0008)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lwt.2022.114380

1. 不同树脂对沙棘籽多酚吸附与解吸附性能比较

2. 沙棘籽游离酚红外扫描结果


3. 沙棘籽多酚对冷鲜肉的保鲜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