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红伟课题组在细菌生物被膜耐药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2-10-10 08:53  作者:陈红伟   编辑:池玲   审核:方仁东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9日,动物医学院陈红伟课题组在兽医学国际知名期刊VETERINARY RESEARCH(中科院一区)上在线发表题为“Pseudomonas aeruginosa biofilm dispersion by the mouse antimicrobial peptide CRAMP”(DOI:10.1186/s13567-022-01097-y)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初步揭示鼠源抗菌肽CRAMP分散铜绿假单胞菌生物被膜的作用机制(调控机制如下图)。

1. CRAMP分散PAO1成熟生物被膜可能涉及的生物过程和调控通路

红色箭头区域代表CRAMP可能作用于c-di-GMP磷酸二酯酶(PA4108和/或PA2133),使生物被膜细菌c-di-GMP水平下调,并通过与QS系统间的cross-talk,经由潜在的c-di-GMP效应蛋白(RhlA、RhlB、RhlR、PqsR中的一个或多个)将信号传递至鼠李糖脂合成通路,使得鼠李糖脂的大量合成,进而竞争抑制胞外多糖的分泌。同时c-di-GMP下降导致细菌鞭毛的运动性增强,细菌进一步分散离开生物被膜。

生物被膜细菌有了胞外多糖的保护,可以逃避机体免疫系统的攻击以及抗菌药物的杀伤,耐药性增强,同时生物被膜还能持续释放细菌,造成感染反复发作并且久治不愈。陈红伟课题组长期致力于细菌生物被膜耐药性相关研究,以生物被膜研究的模式菌——铜绿假单胞菌为研究对象,筛选并修饰了鼠源抗菌肽CRAMP,降低其细胞毒性和提高了稳定性,并有望开发成抗生物被膜相关感染新型抗菌药物。另外,课题组正在将研究拓展到动物源细菌,并采用分子对接技术筛选抗细菌生物被膜的中药活性物。课题组围绕该方向,曾先后在Scientific ReportsMicrobial Pathogenesis、微生物学报、生物工程学报、畜牧兽医学报等发表多篇论文,并授权相关国家专利4项,相关研究成果具有良好的成果转化和产品开发应用前景。

西南大学为该论文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动物医学院2022届硕士生张阳(现就职于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为第一作者、陈红伟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央高校基本业务基金重点项目(XDJK2019B040)、重庆市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研究专项(cstc2018jcyjAX0466)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veterinaryresearch.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567-022-01097-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