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教师参加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学分会2022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兽药产品研发与应用研讨会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9-04 16:12  作者:倪敬轩   编辑:   审核: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7月25 -29日,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学分会和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科技咨询部主办的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学分会2022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兽药产品研发与应用研讨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大专院校、研究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300余位中兽医工作者参加了大会。我院马跃教授、刘娟教授及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设置了中兽药研发与应用研讨、中兽医临床诊疗、中兽医药现代研究3个分会场。中兽药研发与应用研讨会场邀请兽药管理单位、大专院校的专家、养殖企业负责人等11个报告;中兽医临床交流会分会场中,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教师、宠物医院一线医生参加交流与讨论,共开展专题临床报告 26 个;中兽医药现代研究分会场以中药成分现代药理研究报告为主,关注现代研究中的热点和难点,兼顾中兽医基础理论、畜禽疾病防治等内容,来自大专院校的教师、研究生和临床一线的兽医从业者共开展学术报告39个。各分会场的学术交流在线上进行了直播或录播,来自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中国兽医协会、北京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中兽医分会、球球宠物中医学堂、中原高级兽医学院等团体的同行观看了直播。

马跃教授以“五运六气学说及其在动物疾病预防中的应用”为题进行了大会报告。马跃教授从中药防病的思路出发,介绍了五运六气学说的重要性,然后深入讲解了五运推算、六气推算、运气相合推测不同年份外感病因的方法和步骤,最后重点提出了基于运气推算的防病纲领和驱邪扶正法则。马跃教授的报告理论精深,临床指导意义重大,获得了与会同仁的一致好评。

刘娟教授以“术归汤对子宫蓄脓病犬术后康复作用及机理探究探宠物中医研发”为题进行了大会报告。刘娟教授从宠物子宫蓄脓病的术后康复为着眼点,深入分析了子宫蓄脓病的中兽医辨证和术归汤的病机、方解,并分享了术归汤的临床应用效果的真实病例和术归汤的本动物机理研究结果。刘娟教授的报告紧密联系兽医临床前沿,深入浅出,且角度独特,得到大家一致的赞同。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加强了我院与国内中兽医药领域大多数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沟通、联系,有助于扩大学院的学科影响力。

撰稿:倪敬轩;审核:方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