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物医学院开展“服务基层,助推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16 09:11  作者:   编辑:张德志   审核:黄昌建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振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2日至14日,西南大学动物医学院教职工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在学院黄昌建书记和方仁东院长带领下,前往重庆市綦江区开展“服务基层,助推乡村振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綦江区农业农村委畜牧站叶昭辉站长和工作人员周莉的陪同下,服务队一行分别到古南街道、三角镇、石壕镇、安稳镇等4个街镇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走访了当地以大规模自动化养殖为代表的正大集团綦江项目部(桐垭种猪场、石壕公猪站、石壕养殖场),“公司+农户”经营为代表的蜀京农业有限公司,家庭农场为代表的卢鸿家庭农场,以及屠宰加工企业代表鸿强食品有限公司等畜牧业产业链中不同模式的养殖单位与上下游实体。服务队每到一处,都与养殖业主和企业主详细交谈,了解生产情况,指导饲养管理与疫病防控,并向部分养殖单位赠送了消毒液、驱虫药与防暑方剂等。在三角镇正大集团种猪场(鼎圜农业公司),服务队与正大集团、区农业农村委开展座谈,全面了解正大集团在綦江的发展模式、产业布局、生产情况等,就养殖场建设、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进行技术指导和深入交流;并围绕培育兽医专业人才,为畜牧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进行了深入探讨。

深入考察正大集团养猪场

实地走访山羊养殖场

参观肉类加工企业

与养殖企业座谈交流

 

向养殖场赠送消毒液、驱虫药与防暑方剂

学院党委书记黄昌建表示,綦江区畜牧产业发展形势可喜,正大集团生猪全产业链和“安稳山羊”全产业链的布局和发展已初见成效,在当地乡村振兴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本次“三下乡”活动为院地进一步开展产学研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希望老师们通过此次活动,对现代畜牧业发展有更充分的认识,了解养殖生产现状和需求,将生产与教学科研有效结合,为助推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活动得到了綦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与重庆西农大科信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撰稿人:方仁东、张德志;摄影:周莉(綦江区农委);编辑:张德志;审核人:黄昌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