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沉下心”为乡村振兴“添劲加力”
发布时间: 2022-04-14 20:25  作者:曹立亭   编辑:   审核: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4月7日至10日,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前往巫山、巫溪对接企业开展科技为民服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8日,西南大学动物医学院科技特派员罗艺晨老师在巫山县政协、县科技局等单位领导的带领下前往巫山县龙骨坡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公司长期以来坚持“稻鸭共栖生态种养模式”发展现代农业,稻田养鸭(每亩稻田放养18只鸭)能除去稻田里的杂草、田螺等有害生物,同时鸭的粪便为水稻的生长提供肥料。科技特派员罗老师与公司总经理李尚前先生的交流过程中就种养技术尤其是鸭的健康养殖技术进行了现场解答和指导,同时赠送了价值6000元的种子、有机肥、疫苗等。

“稻鸭模式”基地现场交流指导

在巫山县龙骨坡农机专业合作社指导稻鸭共栖生态种养技术

翌日,科技特派员专家曹立亭副教授和张德志老师在县科技局领导的带领下前往重庆浩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脆梨种植基地开展科技指导及服务工作。在脆梨种植基地的田间地头开展现场咨询指导,交流过程中针对企业实地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现场就如何提高树苗成活率、剪枝、压条等技术手把手进行指导,并围绕建设管理、病虫害防控、产业发展风险隐患等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

现场指导脆梨种植技术

10日,科技特派员专家陈吉轩老师前往巫溪县重庆红池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了生猪及肉牛疾病防控、饲料营养等健康养殖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陈教授深入牛棚现场指导肉牛养殖圈舍建设、饲草种植、疾病防控等技术,并赠送价值6000元的驱虫、保健药品;同时就企业担心的养殖投资、建设管理、畜牧产业发展风险隐患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期望企业在品种培育、现代化养殖、草地资源利用与保护等方面与学校展开全方位合作,借助科技力量,切实提升巫山畜牧业发展水平。

指导肉牛健康养殖技术

(审稿:黄昌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