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工动态 > 正文
研学万里强使命,助力乡村长寿行——2022年暑期动物医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2-07-25 14:03  作者:   编辑:dyxy   审核: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研学万里强使命,助力乡村长寿行——2022年暑期动物医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我院组织13名研究生作为代表赴重庆市长寿区洪湖镇称沱村,开展以“研学万里强使命,助力乡村长寿行”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就洪湖镇称沱村产业振兴落地现状展开调研,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帮助当地开展乡村旅游宣传及农产品推介活动

以民为基 深入探访乡村振兴

实践队首先来到称沱村龙头企业——重庆平伟朝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伟农业),向公司执行副总裁黄先树先生、生产部总监程光全先生等进行了采访并实地调研。实践队了解到平伟农业以渠道、多种方式及多元化经营模式联农、带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加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户、企业共同富裕




(图1 实践队采访平伟农业生产部总监程光全先生)    

以术为器 创新推动乡村振兴

“我们的农产品有了,但如何让农产品走向区外,打响长寿农产品的品牌,还是一个待解决的问题呢!”平伟农业的行政部部长张琳琳女士提出。为此,实践队以直播带货等线上平台宣传形式向大家介绍并推广了平伟农业特色农产品——“醉金香”葡萄。




(图 2 实践队直播带货)    

以智为农 畜牧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队队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技能,为平伟农业及称沱村刘家沟等地的生猪养殖、禽类养殖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在科普防疫消毒、健康养殖等的知识的基础上,还通过了解发病动物相关情况,向养殖户提出检测病原体等后续方案,帮助养殖户们解决实际问题,学以致用,为乡村畜牧业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图3 养殖户展示散养的芦花鸡)

青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青年兴,则三农兴。通过参加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院研究生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基础上,扩大了长寿区乡村旅游产业的知名度、助力打响长寿农产品品牌、推动称沱村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我院研究生也切身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对青年人才的需求和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性,纷纷励志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本领,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切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图4 实践队合影)    



撰稿人:尹一茹 张芝金

摄影:吴颖婷 杨雅婷

编辑:李林园

审核人:黄庆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