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工动态 > 正文
含弘学子讲堂之动物医学院研究生 科普知识宣讲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2-08 18:30  作者:本站编辑   编辑:   审核: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西南大学研究生会“加强学校校风、学风建设,增强研究生跨学科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的号召,2021年12月3日上午9:30,含弘学子讲堂之动物医学院“动之以智,医心熠熠”科普知识宣讲会于动物医院报告厅(北碚主会场)、3-110报告厅(荣昌分会场)成功举办。西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代表张雨虹同学、学院教师代表李沛老师以及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出席宣讲会,校研会工作人员、院研会全体成员、学院各年级研究生参加宣讲会。

(图1李沛老师含弘学子讲堂活动致开幕词)

宣讲会在奏唱国歌后开始。首先,学院教师代表李沛老师对本次宣讲会致开幕词。他强调了本次宣讲会的目的及意义,并提出了四点期望:第一、吸纳学术上的多样性。应该加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从而激发出思想的灵感,创造出思想的万花园。第二、重视和尊重学术学习。每个专业、每个年级,都应该虚心学习、积极借鉴其他人的长处和精华。第三、正确学术借鉴。学术上相互学习借鉴,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坚持学术生态,做一个坚持真理的人。第四、专注学术优良传统,保持学术创作的纯洁信仰

(图2杨欢同学分享科研必备软件)

2020级基础兽医学研究生杨欢同学对科研生活中常用必备软件进行介绍,包括中外文文献检索工具、实验结果的处理软件Image Lab和Bio-Rad CFX Manage等,初步增强了新生掌握快速检索文献、数据分析、实验作图的技能,为同学们的科研道路助力。

(图3万超同学分享细胞培养技术)

2021级预防兽医学研究生万超同学以《细胞培养技术》为题,从细胞培养条件、细胞传代培养、细胞的冻存与复苏等方面入手,系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细胞培养的整个流程,让同学们更好地将细胞培养技术运用于科学研究。

(图4柳硕同学分享中兽医知识)

2021级兽医专业研究生柳硕同学介绍了中兽医的起源与发展、中兽医哲学体系、中兽医的基本特点与中兽医的光辉成果,用扎实丰富的专业功底科普了中兽医知识,让大家对中兽医学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图5李东同学分享宠物绝育通路)

2021级兽医专业研究生李东同学采用以问题为导向的方式切入主题,将小动物临床中入门级的手术猫绝育的知识完美阐述,并用三个秘密生动形象的为同学们分析了猫绝育手术中的重点与难点:第一、剃毛的面积与术中无菌创巾的遮盖。第二、废动作,即一步到位,减少冗杂的不必要动作而达到减少对组织的伤害。第三、阻滞麻醉与浸润麻醉。

(图6张疏桐同学分享样本污染注意事项)

2019级预防兽医学研究生张疏桐同学结合同学们在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中样品污染的常见问题,分析了污染产生的原因,强调微生物实验操作规范。通过细菌分离鉴定相关的试验流程呼吁同学们树立严谨的科学态度,最后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

(图7 校研会主席团代表张雨虹总结发言 )

宣讲会最后,西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代表张雨虹同学对本次科普知识宣讲会做总结发言。她对动物医学院积极承办含弘学子讲堂表示感谢,并表示含弘学子讲堂活动的举办为校院两级联动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并期望广大研究生学子在科研路有所收获,为西南大学的学术科研添砖加瓦。

(图8 活动结束集体合影)

至此,含弘学子讲堂之动物医学院“动之以智,医心熠熠”科普知识宣讲会圆满结束。此次宣讲会为全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专业性的学术交流机会,同时,也给各兄弟学院提供了一个认识和了解动物医学院的平台。希望广大研究生不断加强学科专业知识的融合学习,为今后的科研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积极投身于双一流学科及专业建设。

来源:动物医学院研究生会

供稿:崔真真、李利财

供图:陈润秋、彭兰青

审核:黄庆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