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王庆华
发布时间: 2020-11-06 09:23  作者:本站编辑   编辑:   审核: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王庆华

系 所:临床兽医系

职 称: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电子邮箱:42793881@qq.com

讲授课程:本科课程:《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内科学》、《实验动物学》等。

研究生课程:《预防兽医学专题》,《现代兽医诊断与临床检验技术》。

个人简介

王庆华,男,安徽亳州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硕士毕业扬州大学,2015年博士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大学药学院博士后。目前从事临床兽医工作近二十年,有丰富的临床科研、教学经验。全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重庆市科技特派员。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庆市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教育部西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等10余项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余篇;参与出版专著7部,申报专利2项。指导硕士研究生5人。

教育经历

1999.9–2003.7 安徽科技学院动物医学专业本科,农学学士

2003.9–2006.6 扬州大学临床兽医专业,农学硕士

2010.9–2015.12 第三军医大学动物学专业,医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06年-至今 在西南大学动物医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2016-2017年 在纽约大学布法罗大学进修

2018-2019年在担任荣昌区科技局副局长(挂)

2020年至今 重庆市科技特派员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兽医诊疗、群发病防控。

科研项目

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和本地科研项目,如《蜂病、敌害智能监控与蜂产品可追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

代表成果

1.编著:历年《执业兽医资格考试考点解析及考前冲刺练习题》、《兽医常见毒物检验技术》、《兽医临床诊疗技术》。

2.临床研究课题:冷冻保存猪胚胎方法的改进、不同检测试剂对口蹄疫病抗体检测效果的比较、不同检测试剂对猪瘟抗体检测效果的比较、常见宠物犬血型的调查、遗传性SOX10R109W突变耳聋猪的研究、常用分离培养肾细胞方法的比较、重庆某发酵床种猪场高热病的诊断、富硒玉米的生产试验、动物血细胞分析仪PE-6300使用方法的改进、输血治疗犬产后出血、我国动物疫病控制的难点和对策。

3.近年主要研究论文:

  1. Wang Q , Fu C , Zhao Z , et al. Targeted Theranostic of Cryptococcal Encephalitis by a Novel Polypyridyl Ruthenium Complex[J]. Molecular Pharmaceutics, 2020, 17(1):145-154.

  2. Hai T, Wang Q,et al. Pilot study of large-scale production of mutant pigs by ENU mutagenesis[J]. Elife, 2017, 6:e26248.(共同作者)

  3. Pilot study of large-scale production of mutant pigs by ENU mutagenesis[J]. Elife, 2017, 6.

  4. Wang Q, Zhang Y, Guo W, Liu Y, Wei H, Yang S. Transcription analysis of cochlear development in minipigs. Acta oto-laryngologica. 2017 Nov 2;137(11): 1166-73.

  5. 历年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兽医全科类)考点解析及考前冲刺练习题[M].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12.(主编内科学部分)

  6. 王庆华. 遗传性SOX10R109W突变耳聋猪的研究[D].第三军医大学,2015.

主要奖励

获得了西南大学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优秀研究助理、西南大学讲课比赛一等奖、西南大学优秀实习老师、西南大学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等。